logo

登  录 注  册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中粮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而在北京未来科技城建设的世界一流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研究院既是中粮集团的科技管理归口部门,代表集团行使科技管理职能,也是中粮集团核心研发机构。作为中粮集团核心研发机构,是国内首家以企业为主体的、针对中国人的营养需求和代谢机制进行系统性研究以实现国人健康诉求的研发中心。研究院秉承中粮集团“我们奉献营养健康的食品和高品质的生活服务,建立行业领导地位,使客户、股东、员工价值最大化”的使命,确立了“立足生命科学、致力营养健康,服务产业链、研发好产品”的使命,以“为每个家庭提供营养健康的新选择”为愿景,在产品方面通过改进现有产品、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衍生产品,最终达到创造新产品;在技术方面通过改进现有技术、集成技术,最终实现创新技术;为中粮集团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战略目标提供科技支撑,为消费者持续不断地带来营养健康的、高品质的品牌食品和健康解决方案,引领中国人的饮食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康,提高中国人的寿命。

研究院现有总人数260人,预计2015年底研发人员达到300名,5-10年内达到500人。研究院拥有国家能源生物液体燃料研发(实验)中心、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市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牵头成立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研究院设有以下8个研发中心:

加工应用技术中心,以大宗农产品深加工为核心,研发加工技术,提高现有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并拓展高附加值新产品,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科学对接。

品牌食品研发中心,研究和探索食品特性,开发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健康美味食品,实现产品差异化和定制产品。

生物技术中心,基于生物转化技术平台,提高粮油加工生产效率,开发微生物源功能食品添加剂生产技术。

动物营养与饲料中心,开发新饲料,提高饲料的营养价值及转化率,并改善畜禽产品质量。

营养与代谢中心,研究中国人群的膳食摄入量及营养健康需求,膳食与疾病关系,营养干预实施方法,营养素代谢过程与机理,开发营养健康新资源。

食品质量与安全中心,制定原料加工和食品生产工艺的安全质量标准,完善食品安全检测手段和方法,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

消费者与市场研究中心,通过消费者与市场洞察研究,将其转化为市场机会及有效的商业行动,提升产品力及竞争力。

知识管理中心,研究知识管理在企业中的具体应用与实践,实现知识获取、沉淀、共享、应用和创新。

研究院是中国人的生命科学研究院,是中粮集团的核心研发平台,通过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必将推动全产业链战略实施和向关注消费者和客户需求的品牌食品企业转型,使中粮集团成为一个创新驱动型的公司。中粮集团高度重视食品营养健康,斥资32亿元打造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从研发创新体系、人才团队、平台建设等方面构建营养健康保障体系,自觉担负起开发更适合中国人的营养健康食品的责任。目前,研究院通过建立一支由首席科学家,高级、中级、初级研发人员组成的,具有合理人才梯次、专业结构的专业研发团队,系统研究解决中国人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营养需求问题,从产品开发、技术开发、质量安全、应用基础研究等角度提升产品营养健康价值,创新开发营养健康好产品,造福国人。

产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