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  录 注  册

联盟工作

香山科学会议“创新驱动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发展”成功召开

香山科学会议创新驱动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发展

成功召开

“创新驱动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581次学术讨论会2016年11月24 日至 25日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联盟理事长蔡木易申请召开,会议旨在推动新食品原料基础研究深入开展,促进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的科学发展蔡木易理事长、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院士、李宁研究员和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陈历俊教授级高工共同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会议围绕新食品原料对慢病人群营养干预机制研究、新食品资源与母婴健康和新食品原料健康食品的个性化设计及创制等三个中心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农村中心敬敦主任作了题为“创新驱动新资源食品健康产业发展”的主题评述报告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和构建新型健康保障体系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把新资源食品学科纳入食品学科建设框架之中,建立健全食品学科体系,加强新资源食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完善研发设施二是依靠科技创新,围绕人的营养与健康、新食用原料、新食品等基础问题,开展专项研究;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开展新资源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产业政策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力求在国家层面形成加强新资源食品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

陈君石院士作了题为“我国新食品原料安全性管理和展望”的主题评述报告,介绍了我国现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新食品原料批准情况,并对新食品原料管理进行了展望

经过两天认真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形成共识,建议设置并尽快启动“新资源食品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研究”重大专项研究;组织食品、医疗、中药、营养、生物、农业等跨领域、跨学科的学术力量,建立国家级联合攻关平台,对国宝级文献中食疗食补、药膳古方进行梳理与甄选,挖掘海洋生物资源,普查和筛查国际功能食品中的新原料素材,开展安全性评价,通过原料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来自食品科学、临床营养、中药学等学科领域的40多位专家和部门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香山科学会议,共有14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评述和专题报告。参加本次会议的联盟成员单位还有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