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  录 注  册

联盟工作

国家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第三次理事长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第三次理事长会议在京召开

1126日,国家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第三次理事长会议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召开。蔡木易理事长、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胡熳华处长及副理事长单位、秘书处相关人员共计26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通报了联盟2016-2017年工作及财务情况,介绍8家新申请加入联盟会员信息,报告了联盟组织的“创新驱动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发展香山会议”情况与会议成果,及联盟会员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营养功能性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创制”进展与实施情况,并围绕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讨论研究。

王洁副理事长宣读了联盟2018年工作计划要点并提请理事长会议讨论,各理事长单位踊跃建言献策。多家单位代表提到功能食品的功能诠释、宣传、功能成分和法规标准的矛盾和困境问题,并从多个角度提出相关建议:如从产学研融对接到政产学研用全面联合,加强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综合关注成分活性、安全因素和工艺装备等多重因素提高总体技术水平;举办专题研讨会和发布会,促进联盟单位成员交流;关注科普、规范媒体等,结合新食品资源审批机制及现状,为联盟2018年工作计划提供了有效建议。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胡熳华处长转达了贾敬敦主任对联盟成员单位的问候,并对联盟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联盟应该突出创新特色,通过协同创新推出政府和行业认可的成果,并通过科普工作等路径解决行业共性问题;二是鼓励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承办相关活动,中心会继续大力支持联盟工作。

蔡木易理事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和重要指示,联盟将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宣传、能力建设、内部交流等方面进行重点工作规划,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突破行业发展困境,推动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